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品嚐越南料理有感

身處在這有越來越多從東南亞來的客工和外配的台灣,想要品嚐到道地的東南亞料理也越來越容易。無論是在政大附近,亦或是高中就讀的中和高中附近,在街巷裡皆可看到小小的店面,寫著"阿蘭小吃"之類的越南小吃賣店。這一次用餐的地方是離政大不遠的一間越南小吃店,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吃越南料理,除了剛剛說的高中附近有很多之外,家人也都很喜歡吃東南亞料理,所以假日的時候也會常常到家裡附近的越南小吃店或是泰國料理店用餐。
這一間位於政大附近的越南小吃店,販賣的東西除了越南料理之外,還有港式料理。因為很常吃越南料理的我,決定換換口味點了店裡面的港式鮮蝦餛飩河粉(至少還是越南河粉),和我以前吃過的味道不大一樣,因為還是吃的到越南菜的味道,感覺是港式料理的越南口感,但感覺還是很好吃。因為是周五晚間去的原因,店裡用餐的人並沒有很多,但不難發現,除了被我拉去一起吃的室友和我之外,其他桌的客人和老闆都是越南人,他們之間很熱情的用著我聽不懂的語言溝通,但可感覺到這間店是讓他們之間可以和家鄉溝通的橋梁。桌子上擺滿了東南亞料理店會出現的佐料以及蝦醬之類的醬料,和我吃過的很多間越南小吃店一樣,用的都是真材實料,絲毫沒有偷工減料。坐在這樣的店裡,不禁讓我回想起之前每次到越南小吃店我都會點的牛肉河粉以及越南春捲,牛肉河粉裡面一大碗的生菜,以及可以加到湯裡面的生辣椒和檸檬;越南春捲口口都是飽滿的肉汁包著生菜一起吃,真的很好吃。就我對越南料理的感覺與看法,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崇尚自然風味的料理,沒有添加過多的人工調味料,保持著食物最鮮美的味道,令我有一種很健康的感覺。雖然這次我沒有點越南風味的食物,但那一碗越南風味的港式鮮蝦餛飩麵,仍可濃濃的感覺到老闆對於食物烹組的用心。
談到不偷工減料的經營態度,真的是讓我們這些聲稱為商樣高度發展國家的我們都要感到汗顏,依我的感覺來看,或許我們擁有比這些東南亞地區好的生活環境,但我們也失去了最純潔的心靈。我們常常以蔑視的眼光去看待這些來自東南亞的朋友,但就料理這個小地方看起,這些朋友們以最真誠的態度來對待我們,我們是否也應以真誠且熱情的態度來回應他們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