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作業6

東協經濟共同體(AEC)簡介
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pnity,簡稱AEC)是東協經濟整合的終極目標,致力創造一個穩定、繁榮與具有高度競爭力的東協經濟區域,促成貨物、服務與專業勞力的自由流通,同時期許各會員國間更自由的資本流動、平等的經濟發展,並能縮減貧富與社會經濟的差距。東協經濟共同體將使東協成為一個單一的市場與製造基地,把區域內多元的特色轉化成為互補的商業機會,令東協在全球供應鍊中更為茁壯。
東協經濟共同體期望在2015年前能夠完成區域經濟的整合,其目前正以幾項主要的特徵做為努力目標:
(1)單一的市場與產出基地。
(2)具高度競爭力的經濟區域。
(3)一個均衡、公平的經濟發展區域。
(4)一個完全整合於全球經濟的區域。
簡而言之,東協經濟共同體將可使得東南亞國協成為一個商品、服務、投資額、技術性勞工以及資金流等等皆能夠自由流動的區域。
未來發展的挑戰與趨勢
東協經濟共同體藍圖期望在2015年以前完成建立區域共同體的目標,儘管藍圖中明白勾勒出東協經濟整合的時間表、承諾和目標,將成為一個穩定、繁榮及伴隨著經濟平衡發展的高競爭區域,但仍需面臨許多嚴峻的考驗。由於東協各國在政治、制度、民族、文化、經濟水準及安全政策方面皆存有較大的差異,想要建設和諧東亞,促進和平發展,還需面臨諸多挑戰。
對外方面,特別是在反恐及緬甸問題上,將會遭遇到最大的阻力。南海與麻六甲海峽海盜猖獗,引發美、日的插手,對東協的整合無非是極大的挑戰;美國透過東協向緬甸施壓,使得東協一向不干涉會員國內政的原則,受到極大的考驗。另外,周邊存在多個跨區域的多邊合作機制,在一定程度上也會消減東協影響力,制約東協的作用。加上美日大國從政治、經濟、安全多方介入東亞地區,爭奪地區事務主導權,恐將加劇東協內部分化。
對內方面,東協整合需解決的最大問題為港口交通運輸設備落後、電力供應缺乏及過於繁雜的行政手續。另外,根據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機構資深研究員Hew表示,東協假若要在2015年達到東亞經濟共同體的理想,就必須要縮小會員國間的差距,內部干預政策應該更加彈性。其中最大的挑戰將是如何縮小各國發展的差距及確保緬甸、柬埔寨、寮國及越南跟得上其他六國的發展腳步。
一個區域性的經濟整合組織,參與的各國必須都要能從中獲得淨效益,並且能夠維持長期經濟穩健成長,經濟整合方有可能持續進行。東協在區域內的經濟與貿易自由化政策的深化與廣化,對東協的經濟發展有正面的助益,但隨著東協對外開放程度日深,貧富不均的現象也更加劇烈,特別是富裕國家與貧窮國家、農業國家與工業國家之間的差距,將可能對未來經濟整合帶來壓力。此外東協作為一個小國集團,所奉行的決策方式是非強制性,一旦涉及整體利益便各說各話,且在具體利益上分歧更大,因此東協要融合東南亞地區,整合東亞地區其他大國,其困難度相當高。再者,東協以政治與安全合作為基礎,來推動經濟、社會及文化方面的合作,但在各國政治制度不同、民族文化與宗教信仰迥異、經濟發展差距過大等基本不利因素下,儘管已有了「東協憲章」與東協經濟共同體藍圖作為行動指標,但要順利建立東協經濟整合,進而擴展為東協加N之東亞經濟整合體,仍有一大段艱辛的路要走。

資料來源:http://www.aseansec.org/18757.htm
http://www.aseancenter.org.tw/ASEANintro.asp
http://sear.cier.edu.tw/jour/all38/pub_column38.doc
(東亞經貿投資研究季刊 2007年第四季)

ASEAN Socio-Cultural Community(ASCC)

ASEAN Socio-Cultural Community(ASCC)的目的是了解東亞的社會情況,為了使東南亞的國家達到長期的團結和統一。希望鍛造出一個增進人們的生活、生存、福祉的社會。ASCC把目標放在培養文化、和開發自然資源以保持東南亞社會的進步。
ASCC對於未來社會的藍圖
  這個藍圖呈現出ASCC將來對東南亞社會的規劃,並且實踐ASEAN所要給東南亞人民的承諾。藍圖設定的目標在於決定將來要具體實行的計畫。這些計畫包含了三大要點,相互依存、相互關聯的聯繫和互補合作,這些對於現在的東南亞社會是相當重要的。
東協部長級文化藝術
  東南亞是一個社會文化豐富的地區,東協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共同的文化認同感,並且使國家間文化交流,使東南亞區域內的國家能夠互相理解。
東協部長級災害管理會議(AMMDM)
  有一個專門應對的會議(ACDM),希望能加強東協各國的災害應對能力。該會議發展出一個對災害發生處理的方案,稱作ARPDM。它提供了一個2004至2010一個合作的框架。ARPDM對於災害發生時的處理程序,緊急應對措施等都有明確規定。
東協部長級教育會議(ASED)
  確立了四個重大目標:一、促進東盟自我認同意識。二、透過教育加強東協身分。三、建立東協在人力資源領域的培養。四、加強大學教育。
東協環境部長級會議(AMME)
  希望能維護東南亞環境生態平衡。他們設定了10大優先執行領域:全球環境問題;土地、森林大火和霾害越境汙染;沿海和海洋環境;持續的森林管理;持續地管理自然公園和保護區;淡水資源的;公眾意識和環境教育;環境無害技術和更乾淨的生產;城市環境管理;持續地發展、監測、報告。
東協部長級信息會議(AMRI)
  該會議的使命是促進國家之間的信息交流,例如外交部、文化部、新聞部、國家電視台和電視網絡等。每年舉行一次會議,制定共同需遵守的項目。
東協勞工部長級會議
  為了提高東協各國勞力資源運用和推動經濟及社會的進步而成立的。該會有一個執行保護遷移性勞工人權的宣言(AVMW)。內容有幾個重點:加強保護遷移性勞工的人權;加強區域合作,打擊人口販運等。
東協部長會議關於農村發展和消除貧困
  目標就是發展農村和消除貧困,期待可以縮小貧富差距。它有以下作法:鼓勵東協中的年輕人志願去鄉下幫忙農業生產,用自己的專業盡一份力;和中日韓交換農村建設的經驗等。
東協部長級科學和技術(AMMST)
  主要目標推動東協各國在技術和科學上的合作。目前有九大重點:一、食品科學和技術。二、生物技術。三、氣象和地球物理。四、海洋科學和技術。五、非傳統科學研究。六、微電子和信息技術。七、材料科學技術。八、空間技術及應用。九、基礎設施及資源開發。
東協部長級社會福利會議(AMMSWD)
  合作解決共同面臨的社會問題,和幫助社會上弱勢團體。
東協婦女委員會(ACW)
  希望能夠提升婦女地位,並積極參與國際上許多提升婦女地位的行動。
東協部長級青年會議(AMMY)
  使年輕一代能更了解東協,並切進一步使他們為東協盡一力。另外就是透過教育增加這些年輕人的競爭力,希望他們能夠更有創業精神和就業能力。該會議決定了四個主要合作領域:一、政策發展。二、促進東盟意識和公民責任。三、促進青年就業。四、訊息交換。
心得:
  在看過這麼多東協對於東南亞社會所付出的努力,讓我感覺到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地方共同體正逐漸成型。可是我心中有個疑問,結果真如「官方」網站說明的如此順利嗎?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們看東協宣傳的影片,裡面出現的是「如夢一般的王國」,東南亞國家彼此相親相愛,共同攜手走向美好的未來。影片之後,老師隨後提到真正發生在東南亞諸國的矛盾是沒有辦法如此輕易解決的。到底,東協是否能過達成它給自己設定的期望嗎?我想這還是要再慢慢觀察的。不過,東協有這些理想就已經是相當不容易了,希望他們能夠再加把勁,努力化除東協各國的矛盾,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共同體。

1 則留言:

  1. 謝謝您們特別整理了兩個共同體的資料,這的確是東協的兩大重點。我長期觀察的結果是,東協國家的確將合作的願景看的很重要,因而將衝突或爭端擱置。

    我也很希望這樣的共同體能真正落實,因為它就在臺灣的隔壁,我們很希望可以分享合作的成果。

    楊昊謹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