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作業4

20100503 東南亞社會與人文 作業4

 馬來西亞的政治,半個世紀以來,有兩個面向。其一,以馬來人為主導;其二,以男性為中心。
民族主義加上男性父權思維,在現代世界,已經是少數剩餘的最老舊、保守、僵化的價值觀。多數的開放社會,早已經把它們埋葬,或至少,逐漸的把它排除在主流政治之外。
 而這次我們所要探討的東南亞女性菁英--郭素沁(Teresa Kok Suh Sim,1964年3 月3日),她代表的政黨,是爭取非族群政治的主力,郭素沁本身,更在眾多課題上,站在反種族主義的火線上。此外,身為女性政治人物,她在許多女性議題上,也扮演衝鋒陷陣的角色。對馬來民族父權思維的捍衛者而言,郭素沁就是反動的代表;加上她在行動黨的位置,以及民聯州政府的職位,都趨於重要,更使她成為受注目的目標。


 背景簡介:
 1964年3月3日出生,畢業於檳城理科大學大眾傳播系,並擁有馬來亞大學政治學學位與哲學系碩士學位。
 1990年加入民主行動黨,參與政治社會關懷工作,現任該黨國際事務秘書等多個黨職。
 吉隆坡Seputeh國會選區(民行黨強區)議員. 同時也是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 行動黨婦女組全國秘書與行動黨紀律委員會成員。(她是其中第一位被選為國會議員的女性反對黨人士。)
 2005年揭發馬來西亞警方虐待扣留犯的裸蹲                事件而名聲大噪。





 近期所處地位:
  針對《馬來西亞前鋒報》於9月10日刊登再尼哈山撰寫的《Azan, jawi, JAIS, UiTM和 ba-alif-ba-ya》文章,指郭素沁是種族主義者、種族和宗教的極端份子、沒有信譽和不良政治人物、沒原則和沒包容、反回教及反馬來人的激進政治人物和犯下刑事罪,應被判坐牢。接著,郭素沁在2009年九月十二日晚上11時18分遭到逮捕,她出席了中秋節月光會之後,返回其在吉隆玻的公寓途中,遭到載著超過10位警員的三輛警車攔截,然後被警方帶走。郭素沁說,有關報導的3項主要指責成為她被警方以內安法令逮捕後,遭警員盤問的主要課題;而郭素沁目前已被釋放出獄。



Teresa Kok:
這文章對我造成非常重大的
名譽損失,是嚴重的誹謗  

-郭素沁致力於種族、政治、宗教以及女性等方面的議題




 近期所發表的評論
英國國民的候選人應宣布他的立場在“阿拉”問題
2010年5月8日由特雷莎媒體
國民陣線候選人在詩巫補選,羅伯特劉許耀,有道義責任申報其個人立場,禁止使用這個詞的“安拉”的國陣政府。

我很失望,所作的發言羅伯特劉今天在馬來西亞的內幕,他表現出了曖昧立場禁止非穆斯林使用單詞“安拉”的英國國民的政府。 但是,如果羅伯特劉擬作為國會議員的說話,是基督教多數的選區,詩巫,那麼他有道義責任表態在這個棘手的問題,使選民在詩巫可以決定他們是否可以指望他說出來就這個問題和有關的各種問題的人的福利在詩巫的議會。

這是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基督徒在東馬來西亞一直用的是“安拉”,以解決數百年的神。 然而,巫統領導的國陣政府一直在艱難的基督徒通過禁止進口的宗教材料和聖經來自印尼在過去幾十年來,理由是印尼聖經和基督教材料的使用單詞“真主”來解決上帝。

此舉的內政部禁止天主教周刊電子報,先驅報使用單詞“真主”,迫使天主教教會將此事告上法庭。 當高級法院宣布,天主教教會的憲法權利,用“阿拉”,我們看到了巫統領導人不僅公開批評了法院的裁決,但他們甚至煽動穆斯林兄弟,抗議高等法院的決定,從而導致一系列的教堂襲擊事件發生在馬來西亞半島。

由巫統的立場/國陣政府,破壞許多馬來文說基督徒在該國,其中包括沙撈越的基督徒。

作為基督徒候選人,羅伯特劉應讓他站在“真主”的問題,他應該告訴我們他是否支持國陣政府的行動,以及他是否會成為另一個機器人陣代表在議會中,如果當選,將只是另一個橡皮圖章的每一個決定對國陣政府。

劉不能繼續迴避這個問題,只是說宗教是個人的事情。 是的,這是個人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政府不能否認基督徒個人的權利,他們有著幾百年!





 探討:
  東南亞宗教問題錯綜複雜,其影響也無遠弗屆,女性從政或是成為傑出工作人員更是少有所聞,馬來西亞華裔郭素沁女士由於政治上的優秀表現,但是馬來西亞回教勢力以及華人勢力相互衝突,彼此戰火常一觸即發,而在去年郭素沁女士也被執政黨指為種族主義者,意圖掀起種族戰爭,因此逮捕郭素沁女士;暫不論此事的真實性,就其社會意涵探討,我局的由於馬來西亞種族、政治、宗教、經濟等問題,使得社會容易陷於動盪不安的狀態,一件小事也容易被擴張於一件大事,被政客操縱,加上郭素沁女士,除了身為女性外,對於社會運動、政治活動的熱中參與、勇於發言,因此被執政黨視為眼中釘,也因此招來入獄之災;這件事的背後,我看到的是宗教種族政治影響力是如此的深,縱然女性有志從政,但她面對的是更多的壓力以及社會輿論。



 參考資料:
Teresa Kok’s website: http://teresakok.com/
http://www.eyeasia.com.my/content.phtml?artid=200810251446

1 則留言:

  1. 關於郭素沁女士的例子,可不可以在週一時跟同學分享一下呢?這是個大家都不太熟悉的女性菁英,在馬來西亞國內男性主導的政治領域中的崛起經驗,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楊昊謹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