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作業1

位在各個海峽中心位置的室利佛逝(Srivijaya)王國是東南亞第一個統一的國家,大約在七世紀末取代扶南成為當時的商業霸主,並在當時接受了中國僧侶所傳來的大乘佛教,如同過去的領袖,利用『神-王』的概念,取得政治的正當性;此外,這個海上帝國雇用海盜作為貿易或海軍,與上游的首領成立聯盟,壟斷馬六甲海峽的貿易,並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中國的史書最早在七世紀已出現了與這個國家有關的記載:七世紀末,高僧義淨,到「佛逝」國取經,停留六個月;此外,之後佛逝國也多次遷使朝貢。但在十一世紀初,印度注輦國由於和中國的通商受到室利佛逝的影響,往來的商人也受到攻擊,於是在西元1017年第一次出兵東征馬六甲海峽,在三佛齊的屬國迦托訶,建立了迦托訶傀儡政權;西元1067年因為傀儡政權被推翻,展開第二次東征,確立了注輦對室利佛逝的宗主權。十三世紀時,兩國的國力逐漸衰弱,直到十四世紀,被馬來群島最後一個印度化國家滿者伯夷王國所併吞。

 

  接著提到在西元七至十三世紀間,存在於爪哇中部的王國-馬打藍(Mataram),經過朗闍、馬打藍、諫義里及新柯沙里這些不同朝代的君主領導下蓬勃發展起來。相對於室利佛逝,打馬藍是爪哇的第一個陸上帝國,西元八世紀是它的興盛時期,國內擁有稠密的稻農人口、市場網路,並有推行灌溉系統以及宗教建築計畫的能力。此外,在八至九世紀時的統治者突然由興都教轉為信仰大乘佛教,故當地除了建立了國際級的興都教寺廟也有許多佛教聖殿。

Madjapahit中文名稱譯為滿者伯夷,滿者伯夷現今的歷史部分來自中國的一些古書記載,根據一些書籍的記載說明著,大約在十三世紀前後,中國軍隊曾經遠征到了滿者伯夷,十三世紀時元朝率軍攻打滿者伯夷,但被當時在位國王擊退,而元朝稱滿者伯夷為「麻偌巴歇」,到了明朝時已稱為滿者伯夷;元、明時期一直都有對中國朝貢,十三世紀到十六世紀是滿者伯夷王朝版圖最豐盛的時期,版圖廣大至菲律賓也是其中部分,包括印尼島、峇里島等等;然到了十五世紀,卻不敵來勢洶洶的回教勢力,部分的滿者伯夷居民逃亡至峇里島,因居民們拒絕回教勢力入侵,不幸的是在十五世紀末滿者伯夷還是被滅國,而且回教勢力的力量也開始在印尼逐漸擴大,對於印尼的發展影響甚深。滿者伯夷現今的位置大概在泗水的西南,而泗水在何處呢?泗水即是現今印尼第二大城市,位於爪哇島的東北方,是東爪哇的首都;對於滿者伯夷這個地名,還是第一次聽到,在台灣受教育的我,念歷史時東南亞並不是一個受重視的考題部分,但是印尼群島也好、大東南亞也好,身亞洲世界的一份子,我覺得還是要多多關注相關事件,滿者伯夷是印尼在十三世紀時的一個大王國,在十五世紀左右,由於海上運動興起,各國貿易往來頻繁,它的位置又在非常關鍵的出入口,聯繫中國、印度及印尼群島,因此在當時滿者伯夷不可避免的受到了伊斯蘭教勢力的入侵,並且伊斯蘭教在這個國家蓬勃發展,結合當地的印度教,成為了一個不管在宗教、文化、藝術方面具多元文化的國家。

Malacca中文名稱譯為麻(馬)六甲,是馬來西亞半島南部的一個州,瀕臨馬六甲海峽,與印尼蘇門答臘遙望相對,北部與森美蘭州交接,東部則與柔佛州相連。首府為馬六甲市,有古城之稱,於2005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麻六甲州面積1,650平方公里,人口約73萬。50%是馬來人,而40%為華裔;麻六甲的歷史、貿易關係與中國緊密相關,自古書記載麻六甲是由一位王子所發現,之後開始發展,建於1403年,為滿刺加王國的都城,自明史記載滿剌伽被葡萄牙侵佔後,改稱麻六甲;明朝時期,鄭和下西洋,為宣揚國威以及建立權威的朝貢制度,自歷史書籍以及考古遺跡發現,鄭和的船隊遠至麻六甲,因為麻六甲的交通位置非常重要以及物產豐富,十五世紀不僅吸引了中國的注意,西方列強也虎視眈眈於此地,後來,馬六甲先後受到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的殖民統治;於二次大戰之後成為獨立國家。

1 則留言:

  1. 您的最後一句話寫到:「馬六甲先後受到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的殖民統治;於二次大戰之後成為獨立國家。」可能需要在商榷喔!因為「馬六甲」好像不是獨立的國家喔!!如果談的是現代的「馬六甲州」,它只是馬來西亞的一個州而已喔!

    再麻煩您增補參考資料來源喔!謝謝!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